静坐听雨

一个喜欢用笔记录生活的女子。虽才情不如众人,却有着深深的热爱。愿此生笔耕不辍,怡然自得!

十日谈之众生相

  序章

  一轮大的有些吓人的圆月,悬在漆黑的天界帷幕之中。银色的玉华倾泻了一地,将那些神树拖出长长的影子。

  “这天界,着实冷清了些!”一个须发全白的老头,端着个白玉做成的酒杯,喃喃地说着。

  方说完,他便仰头把那杯中之酒,倒入咽喉。饮得急了,连着呛咳了几声。他不以为意,又接着连饮了几杯。

  不知是酒力甚猛,还是年岁渐长,他竟觉着有些上头,忍不住想睡过去。

  “仙君,您又偷喝酒了!”娇俏的女声在身后响起,老仙翁吓得一激灵,酒意散了不少。

  再转念一想:自己好歹是堂堂一名上仙,怎么能怕这个小小的婢子呢?想到这,他重重咳了一声,挺直了身子:“荼靡,你怎能约着本君?本君几千年前可是威名赫赫,名扬三界……呃……”话还没说完,他打了一个酒嗝。

  “仙君,当年您征战三界时,人间是何等模样?”被称为“荼靡”的仙侍,也不和他争辩,轻轻浅浅地笑着,顺手就收走了桌上的酒壶,换了一杯茶色的醒酒汤。

  她生得极好,肌肤胜雪,像极了树上泛着幽香的玉兰花。即便站在一众仙侍中,也总是让人一眼就注意到她。

  早年,无极星君曾喜欢她的聪慧,欲收她为徒。她却自请来了这最偏僻的月桑宫,做了此处唯一的仙侍。

  说是仙侍,其实不过就是宫内的杂役。无论大小事宜,洒扫烹煮,全都归于她的工作范围。好在月桑仙君从不拘于小节,她在这自由自在,偶有疏漏,也无人责罚。

  譬如此刻,她取走了仙君的酒杯,换了略涩的醒酒汤,他也不着恼,只自顾自地说着:“这人间啊,既有烟火气,又有众生相……”

评论